博客年龄:17年0个月
访问:?
文章:331篇

个人描述

职 业:教师 邮 箱:ah.hlgyxa@yahoo.com.cn ahwh_yuanxiaoan@sohu.com QQ:741592835 行为效法孔孟 思想效法老庄

留住秋色

分类:散文随笔 | 标签: 网事依然如梦   秋色  
2021-10-22 10:59 阅读(?)评论(0)
留住秋色

       秋分,乃分秋之意。秋分至,就是说秋已过半,秋色始明,而秋意渐浓。直言之:自然时令之秋,渐次名符其实了。
       秋分至,秋风起。“草拂之而色变,木遭之而叶脱。”而所谓“草木无情,有时飘零”,是有其情由,有其情形,有其情味的;也是因人而异,随物赋形,感慨系之的。所以自古逢秋,有人悲寂,有人欢娱,有人悲欣交集。人生在世,“百忧感其心,万事劳其形,有动于中,必摇其精。”月落乌啼,寒蝉凄切;蒹葭苍苍,落木萧萧;白鹭晴天,霜叶枫林……秋色大抵都是缘起“若合一契”的感时伤怀,触目惊心。任无边的秋色遣怀不尽的秋绪,任凝重的秋色寄怀无尽的秋思。逝去的岁月风霜,留住的是秋色,永恒的是秋魂。
      遥望碧海青天,慨叹广寒宫冷,姮娥袖长;那素影金波,向人依旧,亘古婆娑。极目九州方圆,浩叹万山红遍,层林尽染;那大漠孤烟,长河落日,气象峥嵘。遥想秦汉明月,唐宋中秋,千古皓彩,至今犹在;神思墨卷丹青,诗魂词魄,万古秋色,遗人徜徉。
       自然于人类恩爱有加。她赐予人类以日月星辰的朗照,赐予人类以利万物生长的雨露阳光,还有周而复始的四季变化。而对于四季,自然是有偏爱的,因为唯秋给予人类的馈赠是最为丰厚殷实的。春华秋实,在秋的容色里,储存了春魂的娇媚,折取了夏魄的俏丽,于浓黛的风雨之后,绽放出属于秋的雅致恬淡,妩媚娇俏,成熟明智的独特风采。在秋的似水柔情里,永远蕴藉着秋气如诗,秋意如画。不有意修饰,不刻意雕琢;自然而然,散发诗情,聚敛画意,令人心驰神往,低回辗转。
      自然的秋色,让人低回;人生的秋意,让人缱绻。我一直不解,又相当崇敬俞伯平先生。当年俞先生,北大才子,正值而立少壮之年,却已“渐渐觉得人生也不过如此”。他于人生虚无中,以其热烈执著与恬淡自如,“汲汲营营,不忮不求”。如此矛盾,如此顿悟,如此从容!或者释然,或者了然!我一直欣赏三毛那首《如果有来生》,我甚至独特偏见地认为“一棵树”就是一个人的秋意人生的写照,就是一个人的人生秋意的折射。
如果有来生,
要做一棵树,
站成永恒,
没有悲欢的姿势。
一半在土里安详,
一半在风里飞扬,
一半洒落阴凉,
一半沐浴阳光,
非常沉默,非常骄傲,
从不依靠,从不寻找……
      诚然,人到中年,抑或人过中年,自然顿觉年华似水,生命如流,就这样,在不经意之中,自己却已走过了人生过半的旅程。身体或者灵魂,自然有皈依或是遁隐之意。或醉心于“明月松间照,清泉石上流”澄明的佛境,或逍遥于“采菊东篱下,悠然见南山”的悠闲的道况。也诚如西谚所云:“人的生活在四十才开始”,那么,真正的生活就是自中年始,因为不惑的中年,是一种淡定和从容的人生,是一种豁达通透和积淀辉煌的人生。
      人至知天命,便是人生至秋分。风貌残,风骨存。一如枫树,经霜而显绯红,临风而示飒爽,枝叶固然萧疏,却有无意点缀的洒脱,也有无意俗世繁华的孤傲。也一如秋风,纯净清凉,无意修饰,不必迎合;无需参与,不必流连。正如梁实秋先生所说:“中年的妙趣,在于相当的认识人生,认识自己,从而作自己所能作的事,享受自己所能享受的生活”。人生的秋意恬淡冲和,它饱经了春之蓬勃与夏之繁盛,不再以被赞美,以被宠爱为荣;也不再以被凋零,以被遗忘为辱。它把一切的赞美与宠爱都分隔在清洁的秋色之外,它将一切的凋零与遗忘都安放在清爽的秋风之中。
      所以,秋色不再氤氲迷离,不再情随境迁;它伶俜流离,随遇而安。 “落花已作风前舞,又送黄昏雨”。秋分已至, 又值中秋;时令的交替与人生的变迁有着惊人的雷同,模糊的渐融而又清晰的呈现。我忽然感到:生命,实在只是一种客串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二0二0年九月卅日于牌坊岭


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1-10-22 14:58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下一篇:临江仙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